Skip to content

Go Dutch?

五月 21, 2011

今期Yahoo!Relationship的《不再讓你埋單》[原址]一文,又討論男女交往花錢問題,去到錢的層面上,又是港女港男之爭。老實說,「不再讓你埋單」的確是一句超sweet的潛台詞,當然啦!要撇除「被包」的元素,才值得細味此句的情意。文中有幾點B.M.是非常認同的:

女人在這方面均真得多,像我的幾個朋友,大家出來見面,吃飯也好睇戲也罷,感覺到要AA的便AA,有人高興請客就由她請,下次輪到另一個請總之請到大家所付的鈔打成平手。沒有人不高興沒有人心裡覺得自己蝕底,這不是王力大力撻伐的中國請客人化嗎?

平輩聚舊吹水局,AA為主,遇上「哎呀,我無帶銀包呀!」的cheap 精,一次過豪一次咁多俾佢,無下次。不過,B.M.倒遇過主人家為了滿足自己,迫人玩俾面派對,最後當然是辦不成飯局,原因很簡單,就是沒有做「市場調查」,不對口味之餘,亦不對各人的expectation。

以前的女人會說「梗係男人埋單啦」,現在的女人不會跟你計那幾百塊錢,卻也會說「不一定要男人埋單,但,最好由男人來埋單」。這說話的背後意思,一來是女 人希望自己有被追求的感覺,二來也不過是想為男人保存面子。我讀中學時的男朋友窮得一清二白,跟同學出去玩,我也事先把自己會花的份量塞給他,那麼暗地裡 我們是AA,但在人前他則是個「無論怎樣窮也會請女朋友玩」的好男友。

中學生都識,怎麼現在的大人會常常為一餐半餐飯斤斤計較?

答案該不會是「通脹」吧?

B.M.覺得無論是哪一方付款,付錢付得開心才是重點。有時面子倒真的是一段關係的催化劑,哪管是男方還是女方,不時顧及對方面子絕對是一份由衷的尊重,因為一段感情裡雙方就像一個天秤,任何一方付出過重,都會令天秤失衡。消費,最重要還是過程,而非金額。如果一男一女食完餐飯悶到嘔,或牛頭不搭馬咀,又或者一方在找話匣子找到技窮,那管是付錢的,還是作客的一方,幾貴的一餐也不會是一種享受,可不是嗎?可能雙方最後都會心裡滴咕,獨自簡單一碗餐蛋公仔麵或者會更暢快。

2 則迴響 leave one →
  1. Jolly permalink
    五月 25, 2011 15:49

    Hi B.M., 謝謝你的分享! 我們並不認識, 但真的很認同你文章最尾所講, “消費,最重要還是過程,而非金額。如果一男一女食完餐飯悶到嘔,或牛頭不搭馬咀,又或者一方在找話匣子找到技窮,那管是付錢的,還是作客的一方,幾貴的一餐也不會是一種享受" ~~ 試過與男生吃飯, 整頓飯就有點像"落口供"般, 他約我兩次, 兩次我都選擇AA, 他當然沒有異議, 我也樂得自在~ 他也很久沒有再找我了, 想是放低了我吧😛. 還好, 我也覺得不可再有第三次~

    • 五月 25, 2011 20:37

      哈哈,證明你們大家都不是對方杯茶。B.M.也有同樣經歷呢!辛苦搵來志在食,貼錢買難受,唔洗錢都咪攪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