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三三四下的「產品」

二月 5, 2010

因為工作關係,第一次接觸三三四下的莘莘學子。

學校質素屬於中下,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。本來此等學校,才是最好發揮的。因為舊有制度下,此等學校的學生,不用受考試的「催谷」,行為比精英學生來得活潑,卻沒有最低層學校學生的那種狂妄、行為偏差的問題。自然在教學上自由度相對大很多,可以多攪「花臣」,最適合我這樣的新派「攪屎棍」。雙子座的老師,跟性格一樣,有日日款式不同,要沒悶場,卻又能達到教學目的,最緊要課堂上可以師生同樂。因此雙子座的老師,鬼主意特別多。

是次對面的卻是新制三三四所出的「副產品」,學生英文程度比預期中惡攪。中三的本地學生(新移民有藉口嘛),最基本的present, past, present continuous, future tense等,都只懂中文譯名。Third person singular 的verb要加「s 」,你問為什麼動詞會加「s 」,是否作句者「手痕」呢?學生可以答你,「哦~ 眾數所以要加『s』囉!」心血少一點都會分分暈低。對,所以你可別以為上課可以用英文授課,因為只會全部人跑去找周公「傾計」。派筆記第一樣要教曉學生分hard- copy 及softcopy兩個生字。學生反問:「既然有hardcopy 及softcopy之分,中間的叫什麼呀?」對,擺明挑戰。我怎樣答?「那你給我舉個例,我或許會答你。」五秒後…「怎麼啦?想不到?讓我告訴你吧!今天首歌表達的LOVE(註:選了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英文版做教材),一種feeling,就是在中間呀!」全場「O咀」。XDDDD  嘿,真是轉數慢點也被難到。

由於欠缺學習動機、沒自信心、專注力低,固此課堂上就要用非常手段。今日竟然有學生讚我的板書,對,久違了。懂得稱讚人的學生,壞極有限,多攪點「花臣」也是值得的。

No comments yet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