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潛意識作惡

一月 19, 2010

潛意識是什麼?其威力何在?根據顧修全博士解釋:

潛意識就像一個口袋,這個袋裏裝的 全部是情緒,有些是正面的情緒,所以有時你會把一些很開心的事情忘記了,你能記起的時候你還會很開心的,還有一些情緒是很不開心的,你選擇去忘記它,你硬 把它塞到潛意識裏最深的地方,你以為它沒什麼了,其實他還在騷擾你,為什麼這麼說呢?[原址]

人很奇怪的,一天到晚總離不開不同的情緒。有些情緒你曾有過,卻於行為上反映出來而不自知。如果是開心的事,問題倒不大,反正都是嘻嘻哈哈就表現出來了。但是當你遇上的是負面情緒時,而行為或反應反映了出來而卻不自知,就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,甚至可以用恐怖去形容。你試過嗎?

在爾虞我詐的商業社會上,人自然會人前人後兩個樣。目的很簡單,一台戲,只不過是自我保護的技倆。一個你最信任的人,背地打着心裡的算盤,用什麼策略可以在彼方身上拿最大的利益,哪管是愛情、事業或其他。你有遇上過嗎? 天下間這種人多的是,如果是女的,可能更心狠手辣。哪管撇除了職場上的利益衝突,也可以在其他方面跟你爭一日長短,最後為的可能只不過是短暫的成功感或勝利感。

我討厭這種遊戲,卻偏偏經常身處這遊戲當中。人之初,性本善。只是,社會上人與人之的關係太脆弱了,當你受傷的次數越多,自然會把隱藏的野性釋放出來。這裡的所謂野性,就是指你的潛意識。在大自然裡的殺戮定律亦一樣道理,受傷的獅子,才更具殺傷力。道理很簡單,在弱肉強食的世界裡,不是你死就是我亡。我今天死不去,自然有我生存的道理。而生存的金科玉律,就是為自己披上一層保護色。

世間上沒有絕對的黑與白,灰色地帶,總是潛意識變成魔鬼作惡的溫床。你對你的潛意識認識有幾深?

我呢?這幾天開始意識到它的威力了。是幸運還是不幸呢?

True self ,即是潛意識本來不是想像中可怕,它只不過是自我生存的一套。恐怖之處卻在於在不自知下,因為true self而做了一些平時不會做的行動或決定。那就是說,自我控制出了問題。原來殺到埋身,自然會反擊,而一擊的力量,亦超乎了自己的想像。若不是你點出問題所在,坦白說,到這一刻,我還是不自知兼不察覺。你教曉我,現實總是殘酷的,有時自私是必須的。一夜,又長大了。

No comments yet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