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黃金時裳: 巴黎與倫敦(1947-1957)

九月 13, 2009

七年前的今天,是我第一次在美國聖路易接受媽咪捐腎,進行第一次腎移殖。從手術出來, 麻醉藥剛開始散的時候,我記得我第一句話是:「Water.」可笑的是,那護士卻以為我問;「What time?」。術後體重因為排水問題勁升了三倍,嚴重水腫,用了廿日時間回復正常,卻遇上人生第二個低谷 — 醫療隊伍因為人為疏忽導致延醫, 新腎腎組織壞死,要打回原形洗血。再次從手術室出來,情緒卻異常平靜。直至收到暫時我一生中最愛的電話之後,就眼淚有如崩堤一樣。上天很公平的,當你失去 一樣東西的時候,會賜予你另一樣東西作為補償。那時候,上天賜了我一生中的最愛(當時)。

七年後的今天,我再次擁有健康,更開始了我的事業,卻失去了我這一生中的最愛。後悔嗎?因果由天定,人做每一個決定,根本沒有後悔的餘地。怪就怪時 間不對,自己成長得太慢,慢了很多很多拍。今天,我請了兩老去看香港文化博物館的《黃金時裳: 巴黎與倫敦(1947-1957)》,把往事都放下,好好的享受一天家庭樂。這個展覽我一直都很想去了,就是欠了一個契機,今天有機會了。天氣酷熱,氣壓 低,陽光不太猛烈,勝在城門河上仍然有陣陣涼風。我也是第一次乘馬鐵,車公廟去了幾趟都是做義務導遊帶一班日本大學生乘旅遊巴士去的,這次也是第一次到車 公廟站。由於是新式車站,設計亦滲入了當代藝術的元素。站名的背景, 是在車公廟拍的然後做特別效果, 中國風濃厚。


因為要切合環保意念,通風系統都設計得好好。大堂左右都設了石屎百頁。

雖然沒有空調,卻不覺局促。還好,可以減低二氧化碳排放。哈~

原來城門河也有她秀麗的一面呢!

《黃金時裳: 巴黎與倫敦(1947-1957)》是特別展覽,只餘下一星期展覽期,我強烈推介。時裝展的成衣,每一件都是由巴黎空運過來的,而精髓則是每一件成衣背後 的故事及意義。1947至1957,剛好是二次大戰後的大蕭條,環球消費意慾差,像現在一樣。當時的設計, 講求低調的奢華,更把男裝剛強的細節,溶入維多利亞式的剪裁。今季流行的復古風,低調的奢華成了大熱的設計。我想必是因為現在有如走回頭路,金融海嘯後的 「大蕭條」,整體消費意慾差,消費者會希望理智「投資」在時裝上,就是尋找那失落的永恆經典。

女人對時裝總有個情意結,因為古語有云:「女為悅已者容。」只不過當代女性只會為自己而扮靚,因為當代扮靚之道是cheer myself up之餘,為自己增添多一份自信,以突顯個人性格。因為女性自我價值觀的改變, 亦促成時裝潮流的改變。不過,潮流是文化的一種,可以改變人心;相反,其實人心也可以改變潮流。在時裝的潮流裡,卻只有經典的設計,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, 永遠也不會覺得過時。亦因為展覽的成衣, 每一件是經典的設計,才會被題為「黃金時裳」。

整個展覽,我最深刻的是一開始的短片,因為從前的美女,連我也為之神魂癲倒,她們那份從內散發出來的氣質,那份的出塵脫俗的秀氣,以及那份靈氣迫人 的優雅,是現在極之難找的。另外的是二戰後T台走的貓步,帶有華爾芝同芭蕾舞的的步法,極其優美。不像現在的,像步操一樣,有點機械化,冷冷的,強烈的疏 離感。時網設計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,你看,單單是一塊紗,也可以造出不同造型,這就是時裝最引人入勝的地方:


:::展館外:::


:::場刊:::

同場加映玩具展館,因為剛抵步竟然迷路了…..:


年青人一個箭步搶在前頭,希望下一盤象棋。


小朋友催著父母陪他玩飛行棋。好懷念喲!


:::兒時最愛:::


:::男孩至愛:::


:::維多利亞公園水池「常客」:::


:::最愛的最愛–也令我回想起聖路易火車站內一家小店曾遇過的小火車。:::


萬般帶不走,就帶走這本很有意思的書。

~~~~~~~~~今天非常累,卻非常滿足。~~~~~~~~~

No comments yet

發表迴響

